以廉心守初心 行稳而致远
   发布时间: 2020-09-16    访问次数: 1044

水以清为贵,人以廉为尊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打铁必须自身硬,干部清正,政府才清廉、政治才会清明。面对重任在肩的“四大考验”,摆在眼前的“四大危险”,腐败是消弭改革发展成果、动摇执政根基的毒瘤,唯有涵养廉心、清正廉洁,方能守护初心,行稳致远。  

清而慎心。心要清,首先是思想上的清明。纵观一个个违纪违法的干部,正是没有常念“紧箍咒”,从而背离了政治信仰的初衷,滑向不可逆转的深渊。心生明,明生廉,以律制心,以律养性,是身为公务人员永远的课题。所谓“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;欲正其心者,先诚其意;欲诚其意者,先致其知,致知在格物。”只有学而时习之,牢牢把好思想上的总开关,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义利观、权力观,并且吾日三省吾身,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,在小事细节方面严格要求自己,才能提高站位、开阔心胸,做到“风雨不动安如山”,而不致被困于名缰利索,受制于一己私欲。  

正而慎行。知必行,行必果,清正在德,廉洁在志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,要想抵御住物欲横流、清白做人,就要时刻做到自省自律,耐得住寂寞、守得住底线、抑制住欲望、把持住关口,保持头脑清醒,过好“人情关”“名利关”,把好“朋友圈”“生活圈”,做到心不贪、眼不斜、嘴不馋、手莫伸。只有严格要求自己,加强个人修养,练好廉政内功,才能做到不逾矩、不放纵、不越轨,对照警示案例,反思不足,在生活、学习、工作中培育勤学、修德、明辨、笃实的宝贵品质,努力掌握正确的人生方向。  

廉而慎始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青年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,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,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,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。“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。”深刻揭示了廉洁自律这个思想教育要抓早、抓及时的重要性,少数青年干部之所以从风华正茂跌入铁窗生涯,断送自己的政治生命和发展前途,往往就是因为“第一颗扣子”没有扣好,在刚进入干部队伍的时候就没有能够树立起牢固的廉洁从政意识,难以经受“糖衣炮弹”的攻击,导致自己一步步滑入腐败的深渊。  

洁而慎终。从善如登,从恶如崩,少数青年党员干部正是因为没有做到防微杜渐,廉洁的天平最终倾斜。慎终如始,则无败事,我们的党员干部中不乏慎终的典范,从焦裕禄到孔繁森,从杨善洲到牛玉儒,他们以“时时勤拂拭,勿使染尘埃”的自爱精神磊磊落落处世,干干净净律己,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为政一任,造福一方的铮铮誓言,深受百姓的爱戴。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鉴,增强抵御诱惑的能力,坚持不懈地守护自己的初心,守护自己的信仰。只有做到初心不渝,慎终如始,方能获得最后的成功。  

莲因洁而尊,人因廉而正。廉洁方能聚人,律己方能服人,身正方能带人,无私方能感人。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动态,每一个公务人员都要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原则之弦,初心不渝,善始慎终,在服务群众中书写历史的新篇章,在真抓实干中为中国梦的实现保驾护航。

 

地址: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    常州大学文正楼503室     邮编:213164
电话:+86-0519-88519516     邮箱:jw@cczu.edu.cn
技术支持: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    〖管理后台